财新传媒

前瞻|意大利公投搅动全球市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21日

  文|财新周刊 田佳玮(实习)

  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将于12月4日举行。有分析认为,若公投成功,则意政局将逐步稳定,经济状况进一步改善。若公投失败,政府面临重新组阁,民粹风潮将加剧全球局势的不确定性,全球市场应充分准备应对可能到来的冲击。

  1948年1月开始实施的意大利宪法,确立了意当前实行的议会共和制。议会是最高立法和监督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两院权力均等,立法需要两院分别审议通过才能最终实施。由于意大利政党实力分散,参众两院经常由不同政党控制,立法执行效率低下,一项法案的通过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议会被视为政府推动改革的一大阻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