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主文】民办教育义利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28日
可以听文章啦!
《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法通过,确定义务教育阶段非营利属性。相关学校何去何从?
 

  文|财新周刊 盛梦露 石睿 王晓庆 见习记者 王明婷 陈少远 廖元辛

  筹划了四年,年逾六旬的梁亦美预备投资建一所中学。四年里,他在各地考察,最终选址湖北某市。大半年来,他找到合伙人,打通各路关系,圈了一块地,砸入800万元本金,计划后年学校招生。一般而言,预期五年到十年可回本。

  出乎他的预料,一纸法规颁布,义务教育民办学校不能再谋利。

  何去何从?梁亦美在踌躇。

  梁亦美的故事,是一个民办教育办学者典型的发家史。上个世纪90年代,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一时间民资纷涌,民办教育发展迅速。2015年,中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6.3万所,在校生4570万人,约占在校生总数的17%。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