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IPO市场“虚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28日
基石投资者的高占比以及虚高定价,让香港IPO市场一时表面风光,背后很大程度上变成了“自己人的游戏”,侵蚀香港资本市场的竞争力

  文|财新周刊 杨砚文 姜博文(发自香港)

  尽管距离2016年结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毫无悬念的是,以融资总额计算,香港今年将再次蝉联全球最大的IPO市场。然而,在市场专业人士眼中,这并不值得沾沾自喜。

  “我觉得现在香港资本市场很糟糕。”香港资深银行家、上市公司商会主席梁伯韬11月21日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坦言。

  “这是不健康的。”安联投资(Allianz Global Investors)亚太区股票首席投资总监陈致强也向财新记者表示,香港IPO市场的火热“票房”如今似有“注水”之嫌——基石投资保驾护航、兄弟企业抬轿坐庄,为了政绩强制发行,IPO市场正沦为“自己人的游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