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6年第48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读者 孟浩:

  阿里巴巴近日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此案系全国首例电商平台状告刷单团伙案,将对电商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本刊产业新闻部:

  财新记者获得的阿里巴巴起诉书显示,傻推网主要利润来源于手续费和会费。2014年9月运营至今,傻推网共刷出流水资金2650万元,涉及网络商家账户5000余个。刷单业务覆盖全网电商的傻推网,除了杨某,仅三位成员从事刷单。

  阿里方面认为,惟有通过民事诉讼能让刷单团伙感受到切肤之痛,加大其涉嫌违法行为的成本,最终做到让这些团伙不想刷和不敢刷。起诉书中称,淘宝网与天猫网所建立的评价体系是网站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该体系既是消费者选择商品的决策依据之一,也是淘宝和天猫流量分发机制中核心的决策数据。经“刷单”污染后的数据会对消费者产生严重误导,从而严重损害淘宝网与天猫网的市场声誉和竞争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