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险公司股权清理在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9日
松绑三年半,一股独大的公司治理问题不断涌现,监管层将下调大股东持股上限,严查代持及关联交易
 

  文|财新周刊 林金冰 杨巧伶 张榆

  针对保险公司的监管升级,将直接触及根本——股权问题。

  根据保监会思路,允许单一大股东持股可达51%的现有政策即将面临调整。“持股上限很可能调回到20%,也可能是33%,这个比例还在论证中。”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

  短短不过十天,证监会、保监会两会主席轮番表态,痛斥行业乱象。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12月3日斥责资产管理人的不正当杠杆收购,随后保监会连连重手出击,处罚恒大人寿、前海人寿等个别险企。12月13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首次发声,要求保险公司不做“野蛮人”“泥石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