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科研投入与企业绩效关系不简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行业的年轻程度、行业结构与所有制性质决定了高科研投入能否提升公司绩效

   文丨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过去15年,中国的科技发展已超越不少国家,从科技的接受者转型为创新者,并成就了许多全球领先公司——中国创新力量的庞大发展潜力不容小觑。但是,在中国,科研投入与公司绩效之间的关系并非那么简单。

  笔者通过分析数据发现,从国际范围看,科研投入和资本回报率之间有很高的正相关性,但此相关性在中国并不明显: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中国在大型家电、电信设备、互联网、铁路设备、航空航天、采矿建筑设备、造船七个知识密集型产业科研投入较高,但仅前三个产业的资本回报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他行业未因高科研投入而获得高绩效;相反,中国在医药、生物技术、电脑、手机、医疗设备、汽车、风力涡轮机、太阳能、集成电路、重型电机这十个知识密集型产业的科研投入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意味着中国在这些行业本应处于产业链的低附加值区,可在手机、医疗设备等行业,中国仍可获得高出世界平均水平的资本回报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