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平等研究领域的先驱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安东尼•阿特金森(1944-2017)英国经济学家

  文|李实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教授

  安东尼•阿特金森(Anthony Atkinson)研究收入分配与贫困长达近50年,对不平等、贫困、财富分配研究产生重大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现代不平等贫困研究领域的大师,被称为“不平等的教父”(God father of inequality)、“不平等研究领域的先驱者”。

  阿特金森1944年出生于英国威尔士切斯特市,毕业于剑桥大学,曾师从詹姆斯•米德(197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执教于剑桥大学、伦敦经济学院、牛津大学,于1994年-2005年担任牛津纳菲尔德学院院长。由于收入分配研究领域的卓越成就,他先后被选为英国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士、美国经济学会荣誉会员、计量经济学会会长、欧洲经济学会会长、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会长。他对现代收入分配理论和经验分析方法贡献突出,一生发表40多部专著和近400篇学术论文。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