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你能作出“最好的决定”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文丨黄扬名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人生的旅途上,我们常常需要作决定,小到晚饭吃什么、明天穿什么,大到要去哪里工作、该和谁结婚⋯⋯在作这些决定之前,我们都渴望可以知道结局,但问题是,你会希望知道结局后再作选择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想想以下几件事情。

  人们能够作出最好的决定吗?

  根据经济学的理论,人们在充分掌握信息的情形下,应该可以作出最好的决定。但近几十年来的心理学、经济学研究都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教授奚恺元(Christopher K. Hsee)和雷德·海斯蒂(Reid Hastie)在一篇回顾性的文章中提到,人们之所以不能作出最好的决定,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