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共振 政冷经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效果终于逐步显现,需求可能再次进入扩张周期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复苏共振的特征越发明显:Markit公布的发达国家PMI从6月的50.4升至12月的54,新兴市场PMI从6月的49.4升至51.2,全球PMI从50.1升至52.7。贸易的回暖对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带动更为明显:中国台湾12月出口增速达14%,创五年新高;韩国12月出口增速从年初的-10%以下升至6%,创近两年新高。这些迹象意味着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效果终于显现,全球需求可能进入扩张周期。

  另一方面,全球的政治环境仍处于高度的不确定性状态。美国在特朗普上任后可能采取贸易孤立与逆全球化举措,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同样,2017年也是欧洲政治大年:英国最迟将在3月启动脱欧谈判;法国总统大选将于4月开始,极右翼政党支持率较高;荷兰和德国大选也将先后登台,两国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同样日渐抬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