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货币政策如何转向“稳健中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1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需要把握好政策调控的力度和节奏,平衡好多个目标之间的关系,更应着眼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

  “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轮廓渐清。2016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近日,央行相关负责人撰文,对其内涵作出阐述。春节前后,央行相继提高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逆回购利率,中短期利率全线上扬。虽有央行人士解释,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上升是市场化招标的结果,并不等同于央行加息,然而,市场预期无疑已发生变化。

  货币政策何为“稳健中性”?市场人士一度对此颇费思量。稳健的货币政策自2011年实施以来,已逾六年。在不少时段,其实际执行力度是中性偏宽松的。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变化,2016年11月发布的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就已提出“从量价两个方面保持货币金融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现在看来,“稳健中性”意指货币政策在坚持稳健总基调的前提下,更加审慎地转向中性,以更好地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从而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换言之,中国货币政策将是边际趋紧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