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审判成为一堂公开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文 | 汉娜·阿伦特

  编者按:1961年,耶路撒冷地方法院对纳粹战犯、“犹太问题解决方案”重要执行者阿道夫·艾希曼开展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审判。犹太思想家汉娜·阿伦特亲临审判现场,并陆续为《纽约客》撰写五篇报告,后集结而成的便是《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份关于平庸的恶的报告》这本书。

  阿伦特在书中详细记录了审判的全过程,并结合对大量历史资料的分析,提出了“平庸的恶”的概念,即恶来源于思维的缺失。阿伦特认为,艾希曼根本不是大屠杀的设计者,因为他根本没有脑子,庭审只是根据政治需要而进行的表演秀。可以想见,这一观点在当时立刻引发巨大争议,认为她在为罪犯脱罪。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