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人阶级的兴起与国家政权性质的变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文 | 张宇燕 高程

  编者按:工业革命为何最早发生在欧洲?《美洲金银和西方世界的兴起》的作者认为,由于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巨量金银被开采、掠夺并贩运回西欧,迅速和剧烈地引发了财富在社会各阶级之间的重新分配,获利最多的资产阶级得以壮大到与世袭贵族阶层分庭抗礼并跃升为统治集团的组成部分,从而为打破制度的均衡状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人从这一论点出发,或许可以想象未来社会可能的格局变动。

  财新网经版权方授权,节选本书第四章“西欧阶级结构及国家功能的变化”。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美洲金银和西方世界的兴起》
张宇燕 高程 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16年12月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