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金融监管改革平衡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5日
金融监管改革议题的设定,呼应了国际上对监管尺度过紧的担忧,也考虑了国内当前面临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挑战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如果说在国际金融架构(IFA)议题下,中国担任今年G20主席国的成果在于求得突破,那么在金融监管改革议题下,对中国而言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从国际监管规则的接受者,转向需平衡各方利益的引领者。

  全球金融危机刚爆发之初,金融监管改革是G20最重要、最具争议性的议题。近年,其在G20讨论中的分量有所下降,但是当前全球贸易和实体经济面临的困境,令一些地区领导人重新审视金融监管改革的影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8月30日致G20各国元首的信中写道,“金融监管改革必须停留在G20议程的显要位置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