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奠基新古典金融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0日
斯蒂芬•罗斯(1944-2017)美国金融学家

  文|陈志武
  耶鲁大学教授、香港大学冯氏基金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

  斯蒂芬•罗斯(Stephen Ross)教授对金融经济学的贡献巨大,早该获得经济学诺贝尔奖。可惜在他快得最高荣誉之时,心肌梗塞中断了期盼,2017年3月3日他辞世时,才73岁。

  我认识罗斯教授是在1986年。当时我带着对民主和政治数理理论的兴趣去了耶鲁读博,但入学后了解到,这个领域的就业和研究前景一般。同学们说,“既然你已经在耶鲁,而耶鲁有让金融经济学变得全球最强的罗斯教授,为什么不转金融呢?”就这样,我去找罗斯教授。结果,他看到我是中国来的学生,就一口答应收我跟他做研究。他给我的职业和人生教导,我至今不忘。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