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定增踩刹车 IPO提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规模为IPO的10倍、定价不公平、资金多用于补流还贷,定增市场的畸形发展不可持续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张榆

  一边是迟迟难以缓解的IPO“堰塞湖”,每年发行不过千亿元规模,另一边是无比热络的再融资市场,其中定向增发每年规模超万亿元,而更加公开透明的配股、公开增发都销声匿迹。对此,监管态度明确表示,这种差距不正常。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定增募集资金总量已达1.36万亿元,而IPO仅为1288.95亿元,相差悬殊。

  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工具之一,近两年在发行主体要求低、透明度不足等背景下,非公开发行(定向增发)中的过度融资以及可能存在的机构间利益勾兑已成为典型问题。一位资管人士直言,监管背后的逻辑是严控机构勾结上市公司、大股东、各类资金,利用定增并购重组无规则、无底线地套现,不利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