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村镇银行十年检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村镇银行填补了农村金融服务的空白,在快速发展中需不断优化公司治理模式、直面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探索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但积累的风险也进入了监管视野
安徽省第一家村镇银行——安徽长丰科源村镇银行自2008年2月成立开始,以发展农户小额贷款和农村小企业融资为本,满足了农户的资金需求。从2007 年中国首家村镇银行诞生后,村镇银行已呈燎原之势。

  文|财新周刊 韩祎

  十年前,中国首家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诞生;十年后,村镇银行已呈燎原之势。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已组建村镇银行1519家,覆盖31个省份,资产规模达到1.24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021亿元。

  监管当局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初衷,是解决农村地区银行网点覆盖率低、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等问题。十年间,关于村镇银行能否坚持服务农村的定位、能否避免过去一些农村金融机构的“虹吸效应”,一直是外界和监管关注的焦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