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管产品营改增之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业内认为对资管产品征税不利于机构投资者的培育,同时会冲击资本市场

  文|财新周刊 张榆

  还有三个多月,资管产品将被征收增值税,业界对此颇多反对意见,两名全国政协委员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专门就此问题提出提案和建议,希望财税部门进行政策调整。

  金融行业内对于资管产品征税存在诸多争议,认为税收政策具有扩散效应,真正实施后不利于机构投资者的培育,影响资管行业的发展,并且可能对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冲击。有观点提出,应对投资标准化产品的资管产品实施免税政策。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做过测算,若增值税从过去的不缴到未来的以管理人为主体的规范纳税,资管行业的整体成本将上升,收益率下降;反之,最终需要投资人与管理人来承担,取决于双方的税收弹性,或导致理财收益率下行10个基点左右,管理费也或下行5-10个基点(牺牲一部分利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