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对造假公司取证难、退市难怪圈的逐层破解以及欣泰电气的退市,给A股市场的退市、赔偿、诉讼、投资者教育等方面树立了标杆
2016年7月,证监会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对其启动强制退市程序。2016年8月22日,欣泰电气停牌前最后一交易日涨停。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郑丽纯 朱亮韬

  A股上市公司的造假恶习并不鲜见,但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能够拿到扎实证据的难度很大,之后坚决予以退市的难度更大,欣泰电气(300372.SZ)退市案则显示了监管理念的全面强化。

  在IPO审核中,应收账款的收回情况往往是审核关注的重点。正因如此,通过各种方式人为冲减应收账款余额,成为许多IPO公司的造假手段。

  在欣泰电气案中,这一造假形式十分典型:坐在银行柜台前,从自己或关联公司账上大额取现,再假装客户直接大额付款给自己,以冲减应收款数据;私刻公章、虚假背书,用大批汇票给自己冲减应收款;为了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干脆发明出自制的虚假银行单据,零成本冲减应收款⋯⋯欣泰电气的造假方法层出不穷,技术含量虽然不高,但大量单据真假混杂,调查难度巨大。从2011年到2014年,持续四年,涉及六期财务报告,每期虚构收回应收账款从7000多万元到近2亿元不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