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逝水流年白洋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7日
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如巨石投入白洋淀,一时激得人们内心白浪滔滔,随着水面逐渐恢复平静,剩下的涟漪在当地村民生活中层层泛开,在心里头留下百般滋味
01.4月6日,水体富营养化的绿色在淡褐色的芦苇丛中格外鲜艳,渔民穿梭其中。位于雄安三县交界处的白洋淀是河北第一大内陆湖,淀淀相通,沟壕相连,芦苇摇荡,千亩荷花,著称于世。2月23日,习近平曾到白洋淀考察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图|财新周刊 杨一凡 陈玮曦
  文|财新周刊 夏伟聪

  4月1日晚,织了一天渔网箱的张凤斋回到家,照常打开央视看新闻,听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全家霎时沸腾了——他们所在的安新县是新区三县之一。丈夫赶忙跑到邻居李小芳家,兴奋地播报这一消息。“心里头听一痛快。”张凤斋回忆,平时因为农活繁重,一家人晚上10点半就睡下,但当晚家中的两个儿子和丈夫一直盯着电视到凌晨一点多。

  新华社发布的通稿称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位于雄安三县交界处的“华北明珠”白洋淀,自然成为焦点。原本广袤无垠的水面有如被投以巨石,一开始激得人们心里白浪滔滔。而随着波涛散去,水面逐渐恢复平静,剩下涟漪在当地村民生活中层层泛开,留下了百般滋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