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改“北京模式”上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7日
新医改启动八年之际,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落地成为全国风向标,能否平稳过渡?
 

  文|财新周刊 刘佳英 吴靖 蔡家欣(实习)

  几乎是一日之间,北京市内全部公立卫生机构都切换了价格系统,这是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关键步骤。大部分机构的系统切换是4月8日零点开始的,此时距离国务院在2009年4月9日宣布启动中国新一轮医改,正好八年。

  纳入改革的共3600多家机构,不仅仅包括北京市属机构,还包括部队医院、卫生部直属医院在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据北京市3月22日发布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4月8日起,北京市地域范围内的医疗机构,都要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挂号费、诊疗费,代之设立20元至100元不等的医事服务费,并公开所有药品的采购价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