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迎变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7日
银行业进入“强监管、强问责”的政策高压期,创新业务发展将受约束;同时,国内外经济大势也对银行经营带来多重挑战,银行资产负债表仍然面临变局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武晓蒙 韩祎

  在中国经济略显企稳之际,随着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银行悄然间重构了资产负债表。

  截至4月11日,已有27家上市银行披露2016年年报,包括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行、7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多家在一年内新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基本可以借此一窥银行业现状。

  虽然息差持续收窄,但银行的资产规模仍在迅速扩张,这主要来自同业及投资的驱动。在负债端,同业存单等标准化的同业融资产品占比上升明显——这些同业存单被再用于同业投资或购买他行理财,推动杠杆攀升,这种操作由于2016年末的“债灾”引起监管的重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