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张继伟】小树与大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市场的伟大和危险之处正在于,只要存在监管死角,就会迅速成为藏污纳垢之所

  本期值班主编 张继伟

  “小官巨腐”又出新样板。深交所发审监管部副总监冯小树凭借2004年-2007年间担任上市公司发审委员的便利,在被审企业IPO之前突击入股,740万元进去,2.48亿元出来,好不痛快。

  对于发审委的变现能力,人们并不吃惊。资本市场本来就是财富分配的巨型机器,在任一环节设卡寻租和释放消息,都能带来泼天富贵。较之此前藏了满屋现金、烧坏验钞机的能源局大神魏鹏远,股市贪腐的商业模式绝对轻资产、高效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