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茅台过山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茅台股价三年间从百元低谷暴涨到400元以上,囤货炒货盛行,热钱翻炒之下高处不胜寒
贵州仁怀, 茅台酒厂生产车间。从2016 年下半年起,茅台酒价格上涨迅速,囤货炒货屡禁不止。
 

  文|财新周刊 李妍,王佳欣(实习)

  茅台正处于风口浪尖。4月25日,茅台集团点名66家存在私自向电子商务平台供货、跨区域销售、损害消费者利益和茅台品牌形象、扰乱市场秩序的违规经销商,给予包括扣除生肖酒合同全部履约保证金、解除2017年鸡年生肖酒合同等严厉处罚。

  这被市场称为茅台史上“最严惩治令”,背景是从2016年下半年起,茅台酒价格上涨迅速,囤货炒货屡禁不止,茅台集团开始铁腕压价。4月中旬,茅台集团召开经销商大会,集团公司总经理李保芳放了狠话:“谁制造市场乱象就砸谁的饭碗,谁不听招呼就按规严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