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审委员冯小树的生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证监会发审委的几个人、几张票,可决定企业能否上市,也可令个别人暗中分享IPO的巨大红利
在深交所摸爬滚打18年之后,冯小树2014年2月下海。此时,他已抛售了全部的宝莱特股份,正在抛售最后的鱼跃股份和三川股份。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曹文姣

  近期霸屏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掀起了现象级的观看潮流。开场,两个人物便引发热议:一个是“小官巨贪”、手握审批权的国家某部委项目处长赵德汉;另一个是行贿赵德汉、案发逃往国外的汉东省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他主要负责土地划批、矿产资源整合等。

  巧合的是,现实中掌握着上市公司生杀大权的证监会发审委员们最近也上演了一出“人民的名义”。

  4月24日,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第七届、第八届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下称发审委,任期为2004年12月至2007年4月)兼职委员冯小树江作良提前布局上市公司Pre-IPO、违法持有、交易股票获取巨额利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