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大地为何斑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华北平原上的五彩渗坑成为“网红”。为何偷排如此普遍?这是由于正规处理成本过高,而违法成本过低所致
01.4 月20 日,河北廊坊南赵扶村,一个约有17 万平方米的渗坑,在阳光下,废液如铁锈,污泥成银带,平铺在耕地中央。一靠近渗坑,一股腥酸味扑鼻而来。据被捕偷倒废液的人供述,渗坑污水是含有大量重金属和有机物的工业废酸。渗坑污水下渗和蒸发,会对周边环境和村民生活造成巨大危害。

  图|财新周刊 杨一凡 陈玮曦
  文|财新周刊 苑苏文

  镉黄、浅绿、蓝黑,当抽象画里的大块撞色出现在春草初生的农田里,给人的感受就毫无美感,只剩诡异。

  几张流传甚广的航拍图展示了上面的图景。无人机的俯视下,在天津静海区紧挨着高铁线的农田包围下,一个同时呈现三种颜色的大坑连成半圆,方圆数万平方米。走到三色大坑旁,可闻到明显的工业废酸臭味,PH试纸检测水质为酸性,其中蓝黑色大坑为强酸性。坑边缘露出了红色的淤泥,曾经长于水底的植物在空气中呈现出瘆人的红棕色。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