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然气改革驶入深水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十年来,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长2.5倍,城镇用气人口突破3亿,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备受瞩目。然而气源准入、价格形成、监管独立,都是待解难题
1月17日,广西北海,满载着16万吨LNG的“特洛伊号”靠泊在LNG接收站。这是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北海LNG接收站2017年接卸的第一艘LNG船。

  文|财新周刊 方向亮

  4月16日,云南昆明法苑小区最后一户居民家天然气成功点火,为期近三年的昆明主城区天然气置换工作正式结束,宣告昆明从“人工煤气时代”进入了“天然气时代”。昆明的天然气气源来自于2013年投运的中缅天然气管道

  随着城镇煤改气和管道大规模建设,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从2011年的1.8%上升到2016年的2.9%,尽管比例仍小,根据《2016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数据,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从2002年到2016年增长了7倍,天然气市场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