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柬埔寨的“深圳特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11年前,商务部一纸标书吸引了多家中国民企去海外建设经贸合作区。如今,“一带一路”上一座座“中国境外合作区”在历经艰辛后初步成形

  文|Hang Sokunthea(特约),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张琪

  在柬埔寨的西南边,面朝泰国湾,坐落着以柬埔寨前国王名字命名的西哈努克港(下称西港)。这里与泰国周边岛屿相邻,海清沙幼,宾馆林立,是柬埔寨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

  从西港市中心沿四号国道往东行驶约十公里,可见群山环抱之中,一片建有蓝色屋顶的工业厂房屹立于平地之上,国道上的路牌指向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下称西港特区)。

  2007年,江苏民营企业红豆集团来到此地,从无到有,建起了这座以纺织服装、箱包皮具、木业制品等为主要产业的出口加工基地。园区总面积11.13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5.28平方公里,是目前柬埔寨规模最大的经济特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