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是路亦是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15日
“路”是有形的,“道”是无形的;“路”是物质的,“道”是“精神”的;“路”是表,“道”是里

  文|陆如泉
  能源经济学者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月在北京召开,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的代表以及70多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这是近年来中国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之一。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首先是通过“路”将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各国连接起来,实现“互联互通”。

  各地区、各路人马、各领域都在走出去“筑路”:公路、铁路、水路、空路、电路、网路、油路、气路等等,比如,公路建设已持续几十年,喀喇昆仑公路(中巴国际公路)、中老公路、中缅公路等不胜枚举;铁路方面,除了“渝新欧”“新亚欧大陆桥”等常规铁路,高铁建设正在海外多点接触,希望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名片;中国各大城市与“一带一路”节点国家和城市的空路链接日益频密;至于油路和气路,更是在过去十年构筑了横跨中国西北、东北、西南的三大陆上跨境油气运输通道,成为“一带一路”的旗舰工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