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务高了怎么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15日
重要的问题是:管理风险的能力是否提高了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全球债务知多少?来自国际金融研究所(IIF)的最新数据显示:215万亿美元,较十年前增加了70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比重为325%!看来,杠杆率不仅中国高,全球都高。债务过多,被认为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诱因之一,而现在全球债务比那时还高,问题是否更严重了呢?债务虽高而迄今并未爆发新的危机,是因为管理风险的能力提高了吗?还是全球债务的分配比以前合理了?亦或是时候未到?

  很难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但由此延伸,有几个根本问题仍需讨论:第一,债务过高有什么后果?第二,债务多高算高?第三,债务高了怎么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