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存在债务泡沫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28日
中国是否面临债务问题,取决于当前的地价、房价是否可持续,如果可持续,债务比率的大部分增长就是金融深化

  文|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

  市场对中国可能存在债务泡沫房地产泡沫担忧颇多。事实上,这两种泡沫息息相关,其共同因素是过去十年地价的快速攀升。

  对债务问题的担忧主要源于两大指标: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及其攀升速度。中国债务与GDP之比在250%左右,处于全球中等水平,高于多数发展中国家但低于多数发达国家。单就此而言,中国不一定存在债务过高问题。

  债务比率快速攀升相对更为关键。多数经历过类似债务增长的国家都发生了金融危机,为什么中国没发生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