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思全球金融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0日
由归责原则破坏引发的危机,导致收入和财富不平等加剧,并带来短期投机主义倾向和民粹主义,对危机的通论性思考尚未出现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距离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露出苗头已有十个年头,当前全球经济增速仍低于危机前潜在增速的三分之一。那场危机有时亦被称作“北大西洋危机”,因为其主要涉及美国和欧洲。我们需要看到,当下世界正越来越被几个相互作用的系统性大趋势改变,包括地缘政治、气候变化、技术、经济金融化以及社会不平等。

  对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占据主导地位的自由市场秩序做一场根本性评估的呼声,已经出现。发达国家民粹主义崛起,显示作为战后世界秩序根基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安保和金融同盟已走向严重分裂和极化。事后看来,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实质是上世纪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和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后,每隔十年的又一次轮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