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因技术会改变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31日
哲学家苦心孤诣,构建了以人为中心的世界体系。这是一个倒金字塔结构,最下面的基石就是一个人独木支着。如果人之为人发生了动摇,这塔也就塌了
人类的智能或许不是智能,人类甚至不是一个真正的类,一切皆有可能。那什么是生命?如果 “生命是处于动态平衡的流体”呢?

  文|沈大园
  出版人

  多年前,几个高中好友聚会,学计算机的已经成功创业,做金融的也正风生水起,还在念书的只好以退为进,比谁的专业更无望。一同学自曝研究方向是癌症,怕是此生无果,大家纷纷安慰:科技日新月异,我们未来都还仰仗你呢。那时我读哲学,道出自己的研究方向是人类永久和平,毫无悬念我赢了。

  出了校门,枯藤老树昏鸦,个人社会国家,永久和平早已不敢妄想。倒是学医药的同学在欧洲做研究,赶上基因技术大发展,专业上颇有建树,一派意气风发。如今他业余研究起哲学来,常来找我聊聊人之为人这样的话题,我学业不精,只能推荐几本书了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