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焚书之书》导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文 | 福尔克尔•魏德曼

  编者按:1933年5月,德国纳粹在柏林将94名德语作家和37名非德语作家作品焚烧,并在全国展开焚书活动,数万本书籍付诸一炬。“焚书事件”是一场重大的灾难,但在当时却几乎没有遭到反对,甚至它的发起人并非纳粹政府,而是一心拥护种族政策的德国民众。这难以想象的现实背后,是巨大民族灾难的预兆。

  德国文学批评家福尔克尔•魏德曼重新采访、收集1933年被列入第一批焚书名单的94位德语作家和37位外语作家的资料,以传记和回忆录的形式通过各种线索整理出他们作品的样貌与生命经历,结成《焚书之书》。这一行动本身就向我们说明,焚书的火焰终会穿透当下的灰烬照耀人类未来的历史。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