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平是清算市场的永恒准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1日
支付领域的监管原则正在清晰化,分业大局已定,应以公平监管拆解利益纷争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支付领域的看点正从收单市场转向清算市场。去年6月,央行和银监会明确了中国清算市场实行有序开放。央行今年3月高调推出网联,日前又明确以一年为期,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需迁移到网联,直连方式被明确取缔。众多观望者将随着支付宝切入网联而结束;三方模式与四方模式之争至少在政策层面偃旗息鼓。

  否定直连模式,强化四方模式,是监管部门近年来难得的明确而强硬的举措。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支付技术、支付载体和支付场景的持续创新,依然会向监管提出一个又一个的挑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