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博弈中的企业共赢策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8日
中国企业如何因势利导推进“一带一路”,应对特朗普政府在南亚、阿富汗及中东周边地区的战略调整?

  文|陆如泉
  能源经济学者

  与奥巴马政府相比,美国今后一个时期在南亚及阿富汗地区的战略已经发生两个重大转变:一是由原定的“撤军时间表”转为现在及未来数年的边走边看,正如特朗普近期就美国在南亚及阿富汗地区战略的演讲所称,“新战略的核心支柱是:将从一种时间表的方法(time-based approach)转为视情况而定(one based on conditions)。”二是由奥巴马时代在南亚、阿富汗以及中东等其他地区基于民主价值观认同的“理想主义”外交政策,向未来一个时期以“利我”为原则主导的“现实主义”转变。

  特朗普政府在南亚及阿富汗战略的重大调整预计将波及中东、中亚、中南半岛等周边地区,而这些地区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推进实施的重点地区,这对“一带一路”的推进是利多还是利空?在笔者看来,应是利多成分较大。也就是说,今后一个时期,中美两国在上述地区的战略协同反而可能多一些,不过印度除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