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疗体系双轨拉锯的未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1日
保障轨和竞争轨拉锯的结果,不是一轨吃掉另一轨,而是形成双轨共发展的格局

  文|朱恒源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最近中央高层要求打好医改攻坚战,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新一轮医改从2009年算起迄今近八年,为什么还在攻坚?

  中国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按照新医改方案包括四部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其中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初见成效;要攻坚克难的主要是后三部分,即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

  由于人口的快速老龄化,中国的疾病结构急速向发达国家靠近——慢性病占77%的健康生命年损失和85%的死亡诱因。与此同时,由于地区、社群的巨大差异,发展中国家常见的伤害、传染病、新生儿、营养和孕产妇疾病等疾病的负担总量依然可观;而中产阶级的崛起,对医疗服务的便利性、医疗消费体验等又有更高要求。如此多元、多样、动态上升的社会医疗需求,是中国卫生医疗供给体系的最大挑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