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填平医疗服务沟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16日
必须在现有基本医疗服务的保障轨外,发展出一条竞争轨,两轨竞争融合

  文|朱恒源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近日,一名麻醉科住院医师在规范化培训期间自杀身亡,在朋友圈留下“来生誓不学医”的遗言,引人震惊。这一悲剧事件反映了医生群体长期超负荷工作、责权利不匹配、多轨人事体制等多重问题。

  仅从医生工作负担角度看,从2002年到2015年,全国医疗系统总诊疗量从20多亿人次提高到近80亿人次。而背后的图景是,经过30多年的高速经济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未富先老的中国社会,医疗服务需求正在急剧上升。同时,中产阶级正在中国快速形成和壮大,他们对医疗健康的效果、品质、体验等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