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动车资质困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06日
什么样的“鲶鱼”合格?多少产能合适?新能源汽车行业准入审批全面收紧,政策前景不明
资质审批全面收紧,政策前景不明,走到量产关口的初创电动车企业陷入尴尬。
 

  文|财新周刊 肖莹(实习)

  在当下中国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最受宠爱。政府以购车补贴和不限行、不限号等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即将执行的积分政策,也逼迫燃料汽车生产商向新能源汽车投入资源,满足政府考核要求。中国政府制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达到200万辆。

  为引入更多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尽快形成一批行业新军,从2015年6月开始,国家发改委打开审批闸门,总计有15家企业获得“路条”;在闸门之外,至少还有20家企业在等待审批。如果这些企业全部获批且按计划投建,到2020年,全国年产新能源汽车将超过400万辆,是政府原定推广目标的2倍。这还不包括既有传统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板块释放的产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