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速电动车生死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游走于制度灰色地带的低速电动车,监管、地方政府、行业等各方在国家标准制定过程中冲突剧烈,是比照摩托车还是汽车监管,市场在等待答案
3 月7日,山西临汾,四轮电动车车顶载着一辆玩具越野汽车在公路上飞奔。
 

  文|财新周刊 黄荣

  3月中旬的一天,位于山东省德州市的北方电动自行车批发市场十分冷清,看车的人屈指可数,经销商们闲坐在店门口打发时间。

  “市场从今年初开始就不行了。”经销商们表示,从2016年年底开始的低速电动车国标制定风波,让买卖双方都陷入观望。

  据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学勤透露,今年1月,山东省低速电动车销量同比下滑超过30%;2月的销量同比下滑了25%,“而以往的年均增速都超过5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