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航空公司暗战北京新机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27日
一个亿级人次客流量的新机场即将出世,北京航空市场利益在激烈博弈中面临洗牌。一个城市、两个国际大型枢纽机场的开创性梦想,北京能实现吗?
 

  文|财新周刊 黄荣

  北京天安门向南直线距离46公里处,与河北省廊坊市交界的永定河北岸,覆盖京冀两地的一座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正在建设中。它将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场之一:按远期规划目标,总占地将超过65平方公里,大约是澳门特区陆地面积的2倍。

  被业界称为“民航世纪工程”的北京新机场,预计于2019年下半年正式运营,总投资约800亿元。官方预计,到2040年旅客年吞吐量将超过1亿人次。

  亿级吞吐量目标的背后,是一个巨大的新增航空市场,这个市场能否顺利构建?以国际航空联盟方式划分北京“一市两场”,在一个城市打造两大国际巨型枢纽,世界范围内并无先例,能否达成目标?航空联盟之间、产业链各相关利益者乃至监管者等层面,对这些问题都还存在巨大的争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