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疗筹资从何而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1日
“看病难、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不在医疗卫生投入不够,而是筹资结构不合理

  文|朱恒源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当下常有人说,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需要政府加大医疗卫生投入。这是否切实可行?中国的医疗卫生投入到底少不少?

  我们对全球189个国家连续15年(2000年-2014年)的人均公共卫生费用和人均GDP进行了比较研究。结论是:2009年之前,中国政府的公共卫生支出不足;但“新医改”实施以来,中国通过“补供方”“补需方”式的财政补助,增加公共卫生支出,到2014年,人均公共卫生费用已追赶上相同人均GDP国家的平均水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