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商业文明的内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04日
新商业文明的实质是从关注提升公司的价值,延伸至关注社会和环境的价值

  文|王建宙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

  按传统商业文明观念,如果一个上市公司提供了使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具有优良财务业绩和股东回报,且为员工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无疑就是非常优秀的公司了。但用今天的眼光看,如果上述公司滥用自然资源,高污染排放,就不能算好公司;或者,这个公司独享资源,不愿与合作伙伴分享,亦非好公司。

  一种新的商业文明标准正在形成。

  传统商业文明源自第一、二次工业革命,而本世纪前后发生第三次工业革命,比如Windows操作系统、工作流软件等新信息技术,开始深刻改变全球的商业方式。新商业文明亦相辅相成,融汇发展。此后尽管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但信息技术并未放慢脚步,又产生出一批带来更大震撼的技术驱动力,如智能手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等。基于这些技术,产生了一个可以实时响应、即刻定位、多向交互、自动操作、无容量限制的商业技术基础。业界普遍认为,这是新一轮的工业革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