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马奔腾对赌遗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8日
丈夫突然去世,生前签署的对赌协议给金燕带来了数亿元的巨额债务,自认为是最高法院一条司法解释最大受害者
小马奔腾曾出品《将爱情进行到底》《武林外传》《无人区》等一系列影视作品。
 

  [编者按:如何理解“夫妻共同债务”,长期以来存在争议。2003年底,最高法院曾发布《婚姻法司法解释(二)》,其24条规定:“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该条款出台至今饱受质疑,离婚后“被负债”的案例此起彼伏,要求废止或修改的声音不绝于耳。小马奔腾公司创始人李明的遗孀金燕,就被一笔巨额债务所困扰,并遭遇了旷日持久的诉讼。

  2018年1月17日,最高法院出台新版司法解释,对何为“夫妻共同债务”作了重新界定。其中明确,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同时,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法院不予支持,但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