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谦尊而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15日
中国的谦谦君子,即使真在某一方面出类拔萃,也不好意思自己说。别人说了,顿时满心欢喜,如饮春醪

  文|张宗子
  作家

  传统上我们称之为美德的东西,多半是行不通的,更有甚者,自其作为名词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从未获得在现实中的“感性显现”。我们这代人,从小接受“满招损,谦受益”的教导,以为凭着“谦”这柄利器,则无往而不利,其实大谬不然。

  儿子大学毕业,申请读研。几百字的个人陈述写好,拿给两位学长请教。这两位,一位正读硕士,一位正读博士,看过,提了同样的意见:过于谦虚,影响录取。

  申请学校,找实习,找工作,谦虚是大忌。儿子在这方面,有过不少教训,但始终改不了。否则,以他的背景,何至于几次到了最后的面试又功败垂成呢。我跟他讲,诚实、谦虚,这都是做人应有的品格,但具体情况具体应对,必须灵活。职场竞争激烈,有其游戏规则。规则是否合理,是否合乎道德,是另外一件事。既然参加游戏,就得认可这规则。人在世间行事,大节不能亏,小节不必拘泥。适当自我吹嘘一下,甚至不需要吹嘘,只是实话实说,就是小节,因为你确实有充足的学识和能力接下那份工作,而且会做得很好。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