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黑暗中的分子生物学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15日
人类必须决定自己怎样活着、怎样行动。一个以知识、创造力和自由为最重要价值的世界才能最大地促进人的潜能
雅克·莫诺是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在加缪眼里,莫诺是一位“真正的天才”。

  文|小庄
  科普作家

  还是在两年多前的初夏,我参加单向街“文学之夜”加缪专场,与其他两位嘉宾聊起他对我们每个人而言最重要的作品和影响,以及想象加缪如果在世,会如何看待一系列发生在他的祖国法兰西的恐怖袭击事件。我还单独提到他对希腊传统的继承和他哲学中的理性精神。这时其中一位突然想起了什么,说他有过一位科学界的好友,小庄不妨谈谈。当时我只能抱歉地回应,对此还真不了解。

  这个疑惑直到前不久无意中看到《Brave Genius:A Scientist, a Philosopher, and Their Daring Adventures from the French Resistance to the Nobel Prize》(中译本《勇敢的天才》)时才彻底被解开。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