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学需要新思维范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2日
现有经济学思维范式过分依赖完美的假设,当现实世界已经超越牛顿时,经济学思维仍然是牛顿式的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站在当前时点上回想,引导我们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这一代央行家和决策者,是这代经济学人中最优秀的。比如曾任教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曾在牛津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任职的英国央行前行长默文·金,此外还有通晓金融市场的顶级投行家,比如曾任职于高盛集团的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和欧央行行长德拉吉。

  但是,理论和市场都令人失望。通过创造更多的债务或量化宽松来解决债务问题,绝非经济学理论。从经济学角度来看,这是糟糕的,会制造更多的问题,需要后代来解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