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修正认识会降低移民意愿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2日

  文|杨鸣宇
  政见观察员

  教育、居住生活环境、空气质量、食品安全⋯⋯这些可能都是促使人们考虑移民的原因。事实上,有相当比例的富人有意移民海外的新闻已不是新鲜事,亦鲜有报道,遑论有严谨的学术研究分析普通人或中产阶层的移民动机。

  当然,追求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质量是人的共性,没有理由认为富人和普通人会有根本差异,但在既有的研究移民的文献中亦存在一个缺陷,就是它假设移民行为总是理性的,这意味着它假设人们对于将要移民的国家的认知是正确无误的,而这点在现实中却经常无法得到保证。换言之,假如修正了人们对国外的认知,移民的意欲会否就降低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