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孩子健康,不止是钱的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8日

  文|谭宏泽
  政见观察员

  主观健康感的重要作用这些年来日益被学界、政府和公众所重视。一个人对自己身体健康状况作出的主观评估,往往能反映出某些只有自己能够感知的身体潜在状况。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研究者(Wanxin LI)在深圳市南山区57所小学中抽取了16所,然后以从中选取的1307名六年级小学生及家长为对象,分析了其健康感与影响因素。

  研究者们首先探讨的是在学区房背景下,租房价格差是如何形成的。学校质量(级别)、环境危害程度、运动设施以及可用的公共绿地是四个重要的因素。首先,根据教育局的划分,当地57所小学被划分为从A到D四类。研究者发现,学校每提升一等,其覆盖区域的租房月租金就相应上涨600余元。对于环境危害和运动设施,研究者采用加总量表的形式测量。其结果也显示,环境危害越低的区域以及运动设施越多的区域房租越高。而对于绿地空间,被调查者们被要求从非常不足、不足、一般、充足和非常充足五项中选择。结果显示,每提升一档,相应区域的租房月租也会提升210余元。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同群体的经济上的差异就会转化为其子女在教育、生活和运动等多维度的差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