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学费减免可能伤害穷学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9日

  文|余莉
  政见观察员

  高昂的大学学费经常被认为导致教育不平等问题。然而,MIT的研究者利用智利的大学录取数据研究发现,在现有条件下,大学免费将带来十分显著的“挤出效应”,导致低收入群体的学生更不容易上大学。研究认为,学费减免政策需要与渐进式奖学金、增加招生规模等措施配合实施,才能真正增加出身底层收入群体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在智利,只有在标准测试中的成绩高于一定标准,并且家庭收入在全国的百分比低于一定水平的学生,才有申请奖学金的资格。而且,仅部分有资格的高校(eligible school)的学生才能获得政府奖学金。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