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兰版《铸剑》:站在铁屋之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9日
亚日那提供了一种可能性,绝望的反抗本身即是对生命价值的确证,无须再执着于反抗的结果成功与否。这便是全剧的精神力量之所在
格热戈日·亚日那以西方的视角来重新审视《铸剑》,如一个站在铁屋外的人,对鲁迅所设置的绝望情境进行了批判地超越。

  文|朱玥
  南京大学戏剧系研究生

  作为2017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闭幕大戏,波兰导演格热戈日•亚日那(Grzegorz Jarzyna)的《铸剑》,有诸多理由引起足够的关注和期待。

  导演之前的《殉道者》和《4.48精神崩溃》,接连两年受到林展邀请来华演出,给了中国观众足够的惊喜;由国外导演改编中国作家文本,搭配中国演员的组合形式,亦让观众有所期待。2017年10月,波兰导演陆帕曾将作家史铁生的中篇作品《关于一部以电影作舞台背景的戏剧之设想》改编为话剧《酗酒者莫非》,获得了不俗的回响。与此类似,观众对《铸剑》的好奇,相比起导演如何处理这个故事,可能更在于导演如何理解鲁迅。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